一、前言
  HannahPoya想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日文學習歷程。每一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,在這邊分享我們的方法,從最初對日文產生學習興趣和過程中找到的體悟。而準備日檢的資訊,會在日檢準備中詳細說明,有興趣準備日檢的人可以去看看。

二、學習背景
  我們兩個人都是在大二的時候,開始修英美系的日文課,到目前為止學習時間是三年,東華並沒有日文系,也沒有一個專屬於日文的學程,我們選的學程中除了日文以外,還有許多語言和英文教育相關的課程可以選擇。接下來的文章,會分別述說我們對日文產生學習興趣的過程,因為我們對於日文產生興趣的原因和想學日文的動力完全不同。

Hannah
  「好想要看懂日文啊!」
  這個想法冒出來的時間點,是在高中的時候,當時正在玩朋友推薦的日本遊戲,雖然朋友一再表示,這不需要看懂對話還是可以順利破關的,但是我實在是太介意內容,所以後來就不玩了。在那之後學校開了假日日文班,於是就開始了一週一次的日文課程。不過那段時間的學習,其實沒什麼效果,興趣還沒有完全燃起來,還有高中的課業關係,加上沒有考試壓力,一學期過後,我連五十音都沒背起來。高中的班級中,總有大量的日本文化產品討論,像是漫畫、日劇、小說等等,從那時候開始我的休閒就是看日劇,也因此接觸到比較多的日文,雖然沒有把日文認真看待,但是對於日本的文化一直都抱有興趣。
最後,如果想問我推薦什麼日劇,大推特推Legal High王牌大律師,這是我深深陷入日劇坑的原因,用浮誇的演技包裝嚴肅的社會議題,在大笑中看完片尾後,卻會開始認真思考關於正義是什麼的影集,一起來看萌萌的堺雅人吧!

Poya
  在上英美系的日文課之前,我對日文沒有特別的感覺,只是有一點點興趣而已。還記得第一堂的作業是把五十音從頭到尾抄十遍,就算如此還是無法記熟這些符號,在此想要告訴初學者,一開始會遇到許多挫折,很多字看好幾次還是記不起來,這些都是正常的,只要你努力地記,有一天會發現自己看到符號就能連結到讀音了。
  學習日文第一年,剛好迷上柯南,常常看動畫聽日文,平常跟著學校進度讀書,沒有另外加強,所以程度非常一般。在即將邁入第二年的暑假,因為想聽日文而看了同學推薦的日劇「半澤直樹」,接著又看了「王牌大律師」,從此跌入日劇坑並迷上堺雅人,暑假期間找了很多他演的劇來看,因為看日劇的關係,讓我學日文的態度有了一些轉變。
我開始覺得應該把日文學好,那時差不多上到動詞變化及敬體、普通體轉換的部分,我也努力地跟著學校進度學習,這個時期我的日文成績終於有了起色。因著看日劇的關係,認識了松本潤,過一段時間後不小心成為嵐飯,從此踏上了一條不歸路,這是我學日文期間第二個轉機,也是影響我最深的關鍵。
  迷上嵐的那個寒假,開始瘋狂補他們的節目,每天都會聽日文,也是從這個時期開始,我下定決心要好好複習日文,學習日文一年半,終於找到一個可以維持學習熱情的精神支柱,我認為這是學語言最重要的東西。

三、學習歷程
  英美系日文課使用的教材是《大家的日本語》,在課堂學習方面,Poya在複習的時候,會堅持把課本一字一句仔細讀過。複習的方法是,首先每個單字依照熟悉程度抄寫數遍,動詞部分要將其變化寫出來(如て形、た形、ない形等等)課本中的例句、會話、練習也要仔細讀過,尤其是練習B都會全部手寫一遍,最後聆聽整課的音檔並跟讀。剛開始是將會話抄到筆記上,後來發現以聽寫的方式練習,比較能夠發現聽力或理解上的盲點。課本最後附的練習題要好好寫過,文法也要精讀並了解,以上就是一課的複習過程。這個複習方法非常花時間,但是非常紮實,在日文的學習中,基礎越扎實,後面的文法也會越容易上手。在複習完一、二冊,當時課程進度第三冊時,報考N3並且順利通過。
  在日常休閒的部分,接觸日本的戲劇、綜藝、歌曲、廣播都是可以間接訓練日文的方式。以上的方法中,如果太認真就會失去休閒效果,所以敬請放輕鬆地享受,雖然效率不會像念書一樣高,但是日常的累積,有一天就會出現效果。日劇方面,建議找雙語字幕的影集看,看字幕同時會有加深印象的效果。日綜方面,綜藝節目常常會有關鍵字放大的效果,也是加強單字的好機會。如果想要更進一步挑戰,可以試著看沒有翻譯的影片、音檔,自己去猜一次,然後再找有翻譯的版本再看一次,這會是個不錯的聽力練習方法。藉著他們的對話,可以對日文語調有一點印象,甚至聽久了會出現抓單字的能力,這件事情對於考日檢聽力很有幫助。

四、結語
  平常多多接觸日文有很多好處,很多單字或文法,在我們還沒正式學習前就已經先「看過」了,因此會有些模糊的印象,而在正式學習時則能理解其中的道理,如此常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這種學習方式對我們來說有很大的效益。只不過不能只靠影片的累積,紮實讀書也是很重要的,兩者相輔相成,日文才能不斷進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pgirlsinkochi 的頭像
    hpgirlsinkochi

    HP女孩在高知

    hpgirlsink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